English

孙雯被评为本世纪最佳女足球员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阎涛、刘儒庭 我有话说

新华社罗马12月11日电本世纪最佳男子足球运动员和女子足球运动员的评选11日晚在罗马揭晓。国际足联根据网上评选结果,授予中国女足运动员孙雯“本世纪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授予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本世纪最佳男子足球运动员”。

此外,国际足联还根据专家委员会评选结果,同时授予美国女子足球运动员米歇尔·埃克斯“本世纪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授予巴西球王贝利“本世纪最佳男子足球运动员”。

本世纪最佳足球俱乐部的评选也在当晚揭晓,国际足联根据网上投票结果,授予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队为本世纪最佳足球俱乐部。

按照国际足联最初的安排,本世纪最佳男子和女子足球运动员由球迷通过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FIFA·COM投票选举产生。但这一“创举“引发了国际足联内部之间的分歧。由于马拉多纳得票明显高于贝利,而在国际足联许多官员的眼中,马拉多纳因“行为不检”,无法代表百年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因而极力反对他的当选。

由于马拉多纳与贝利“世纪之争”难分上下,国际足联被迫于10日作出决定,评选两对本世纪最佳男、女球员,一对是网上最佳,一对是国际足联最佳,以便消除马拉多纳和贝利之间的分歧。

不过这一决定对中国球员孙雯有些不公平,因为无论是网上投票结果还是国际足联内部都认为孙雯是当之无愧的世纪最佳女足球员。但为了显示男女世纪最佳评选标准一样,国际足联被迫又评出了一个世纪最佳女足球员。在当晚颁奖仪式结束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特意走到孙雯面前向她祝贺,并称赞她是“当之无愧的世纪最佳女足球员”。

在当晚的颁奖仪式上还出现了戏剧性的两幕。在颁奖仪式开始之前,马拉多纳主动走到贝利面前同他拥抱,引起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所有在场的人都为两人的和解感到高兴。不过,当马拉多纳领到网上世纪最佳男子足球运动员奖后,竟然率领妻子、孩子和父母退出会场,不参加贝利的授奖仪式。到场的其他一些球员也在贝利授奖之前退场,显然他们也对国际足联“出尔反尔”的做法表示不满。

国际足联当晚还授予法国球星齐达内“2000年世界足球先生”称号,以表彰他率领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名教练评选产生的,积分排名第二的是葡萄牙球星菲戈,排名第三的是巴西球星里瓦尔多,他们三人都出席了当晚的颁奖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